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

早上睡不著, 談一下IE 9 新介面 擁擠的分頁跟網址


首先呢...

我很討厭IE

所以這篇絕對不是歌功頌德的文章,當然也不是只是罵而已,如果只是罵的話只要以一言而蔽之就好,那就是.... 

M$的腦袋一定是有洞!!

我想很多人一定都這麼想,不過嘛...要說別人有洞也要仔細講講這洞是長怎樣或是怎長得。
先來看一張圖,下圖是IE 9 最新介面


有沒有覺得哪裡不對勁?... 首先從標題列來說,一般來說左上角的空白是以前為了放標題所以才空的那麼大,然而現在標題就直接在Tab 上顯示,請問微軟空那麼大的地方是要做什麼?你好歹像Opera 或是 Firefox 放個東西上去 你右下角的App其實都可以扔上去(?,接著是那悲劇般的網址列...有仔細看過網址的人都知道,網址通常都是落落長一串,Firefox 可以靠套件來分色網域以及直接點擊網址列的區域來移動,結果微軟你把網址列縮成那麼小是要給誰看,還是說你認為用戶都是笨蛋都不需要看網址?接著是Reload 跟 Stop ... Chrome 很早就合併...其他瀏覽器也不少跟隨了這個腳步,你為什麼不讓他們早點相親相愛重疊一起呢,最後是中間的Tab.... 也是最大的敗筆,我說微軟你真的不懂的Tab 是拿來做什麼的對不對?...你當初抄襲Tab的時候一定沒有仔細思考觀察過這東西到底有什麼用對不對,還是你認為反正IE使用者都不會開一堆Tab ? 你Tab bar 那麼小是要放幾個網頁?當每個人都寬~~~~~螢幕到不擔心位置不夠用嗎? 你這麼愛抄,怎不學Chrome 放大時會把Tab 放到 titlebar ? 這介面一整個就越改越回去...都有這麼多介面抄襲參考,自己思考固然不錯,不過弄巧成拙就貽笑大方了。微軟你不像FF有廣大的套件當後盾,就算FireFox一推出的介面跟功能使用者覺得不好用,但是靠著一些方法就可以讓使用者滿意,Chrome雖然 跟IE 一樣都沒什麼功能,不過就速度來說,IE你就算改版了還是墊底...而且最近Chrome的套件也開始成長了,至於Opera則是有工程師的奧金肝毅力,以上這些微軟你可是都沒有,為什麼推出的時候卻一點都不思考每個元件的用途跟長處。然後自己改版又是一次恆久遠,一版永流傳...

不過講了這麼多... 我一點都不期待他會改進((茶,我只是單純的唸一唸順便鍛鍊一下自己的腦袋,多動腦有益腦袋活絡。其實我根本沒在開IE,所以我完全不懂,既然要改UI...為啥會改成這樣,還是我應該說:」微軟,不意外」 XD?把花在小光身上的時間拿過來一點點就很夠用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/12更新

在IE9 RC出來之後,已經可以調整網址列跟分頁列的位置了,原本Beta版本是不行的。首先是網址列可以調整長度,然後在分頁列上點右鍵可以選擇把分頁置於另外一列。

算M$覺醒的快,不然這介面大概會被罵到翻吧

(茶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另外罵了這麼多,來看一下其他瀏覽器的介面

Opera 11

 不得不提新功能-頁籤群組(tab stack),這功能真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...雖然FireFox有Ponorama,不過Opera 的這個比較直覺也比較快速。Ponorama則是在A群組就看不到B群組的視窗,只能透過一個桌面來看全部群組,更像是多重桌面的OS概念,群組跟群組之間的聯繫很弱,Opera的則是群組跟群組之間的聯繫強,但是開多還是會亂...Tab Stack 可以由Tab kit 在FireFox上實踐,不過沒Opera的特效還有順手~ 而且會比較喜歡Tab Stack 的方式是因為Ponorama讓我常常都忘了某些網頁在別的群組開過((掩面。

但是就」管理」這個概念來說Ponorama卻是嶄新,是瀏覽器從未有過,多重桌面的概念。

Chrome


沒什麼好說得... 除了快,介面剛出來的時候也讓不少人驚為天人,現在更是各家爭相傚法...另外還開啟了瀏覽器的上網(版號)競速時代,靠著Google當後盾,實力不可小覷。

最後是 Firefox 4 的介面,不過這個經過我改版過...


Firefox 的Panorama 還有 App tab 這兩個功能,以及右上角的Menu Button 也是新的創新,透過Addon可以讓書籤跟歷史訊息全部整合到裡面去...強的哩(?

以往Firefox 3.6的介面其實讓我有點受不了,畢竟隔壁Chrome 的介面實在是精實,讓人看得口水直流,要不是Firefox有太多好用的套件,不然我早跳槽了。至於Opera ...說真的沒什麼興趣((掩面))...

尤其是Google的理唸著實讓我佩服,功能不求多,只把該做的做到最棒最好。

造就了Chrome市佔率大幅提昇,希望Firefox 能夠在不拋棄舊有的特點之下學習Chrome的特色讓自己更強大 ~至於IE嘛 ... 微軟還是好好的做好小光OS就好了((看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